Blogtrottr
生活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生活頭條新聞及最新動態。尋找相關新聞報導、影音、照片和分析意見。 
倫敦的憂鬱
Nov 7th 2017, 21:50

中國時報【何景窗】

2007

年秋因職事之故,展開了一趟長達三年半的倫敦旅居,那段時間正好也是英鎊幣值最高的紀錄,1:68-72。每天出門都要計算好自己的體力,什麼時候會渴,什麼時候會餓,像一個登山者,準備好一天所需,才敢踏出門。

倫敦不如意十常八九,要不是懷疑公車月票掉在公車上,跑了三站到車座找票一無所獲,就是搭了無數次公車去郵局領補給包裹,最後包裹還是原封不動地寄回了台灣。包括經歷一場失敗的八年伴侶關係,生命低落到最深的海溝。

絕望盤桓之中,我的手邊有一小把毛筆,一盒墨汁,一疊紙,我帶著它們去即將拆掉的房子寫詩,就地貼在牆上展覽。去別人的展場寫詩,貼在現場展覽,跟路過的人解釋我的作品,跟我的作品拍照。在Art Fair遇到約翰藍儂的太太小野洋子,我送給她一張書法詩,上面寫著我的疑問,「如果一個人披頭在倫敦,會能碰見其他仨嗎?」。

古人的歐遊雜記是波瀾壯闊的山和水,人文匯粹的交際,博廣的綿綿文采;我的歐遊相當慘澹,多次在零度的氣溫中,下著大雨,拉著行李箱詢問往機場去的夜間巴士。如果不是手上有機票,有一架飛機在停機坪上等我,我和睡在路邊的流浪漢又有什麼差別呢?

在機場廁所吹乾頭髮和鞋子,換上乾淨的衣服,清晨五點,柏林機場還沒醒來,我在自助check in的機器貼上護照,拿到下段航程的登機證。歎氣變得很小口,不好的運氣和好的運氣,都在發生,還有更堅硬實際的東西等在前面。

我不是一開始就能適應在家裡書桌外的地方寫字,我們都知道,當你在公開場合鋪開紙,接下來,眾人的眼睛就會投向而來。寫字需要非常地專注,所以我痛苦,加上內容是詩,我的羞赧燒著耳朵臉頰,痛苦更是加劇。另一面我是必須自得的,我知道自己正在寫的這個字和下一個字,我可以決定它的內容和姿態,在這些西方人之中,攜帶著自己東方文化的蘊涵,我是一個以書法寫詩的人,一個無中生有的人,這使我感到安然。

周轉,我去了一趟維也納。我去了佛洛依德的故居,在他的影片播放廳閉上眼睛。隔一日,我去李歐頗美術館看席勒,四座明敞,我端端坐著閉上眼睛。再隔一日,我去維也納分離派美術館看古斯塔夫,站在他龐大的畫作前,我閉上眼睛。試著去體會這個都市的精神分析與繪畫是怎麼互相解讀,以書法寫我的疑問和假設,感覺自己充實和空虛並存者,像留白與散與比例,在書寫時刻的不確定感成為很重要的事。理解而不進入,詮釋能懂而不求能指,是給時間空隙去注入意義。我約莫是從這裏開始了自己想要把書法寫得更自我的意圖。

Let's block ads! (Why?)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By using Blogtrottr, you agree to our polices, terms and conditions.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食安糾察隊 的頭像
    食安糾察隊

    食安資訊站

    食安糾察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